10月9日的托福iBT成績 在10/20的一大早就收到信說可查分 好~快速喔

R27 L28 S22(FFF) W25(GF)   Total 102

喜悅的心情很快就被感冒和家裡淹水的慌張吞沒 趁這些都告一段落快寫心得文~

 

英文背景:

國一接觸英文 從一開始學寫ABC就對這文字著迷(很怪我知道 XD)

還記得當時我跟我媽說寫英文很好玩時 她只是淡淡的說"這只是一開始而已 以後會變難"  一個小孩萌生的興趣竟被這樣潑冷水...冏

高中在補習班老師半督促下考過GEPT中級

到大一本來想趁勝追擊把GEPT中高級考過 但永遠只通過初試

複試的口說寫作不是都60分(80分及格) 不然就一個過一個沒過 英文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念著 大學也畢業了...XD

碩二上發狠去了補習班 在一周上1~2次小班會話課的猛藥下 終於通過撒了好多次報名費的中高級 T_T

這次要考托福 我知道口說寫作絕對是我最頭痛的部分 但又不是爛到不行

本來想省補習費(一年來考試補習買書花好多摳摳) 但是看到送佛計畫的心得 好像好多人被老師噹出盲點因而進步

猶豫了幾天 覺得我正是要這種feedback 寫信給美女助教(聽說改叫爆肝助教? XD) 也很快收到回音

因為我沒考過iBT 助教要我做OG的practice 那時自己測驗是R27-30 L25-27 接著就搭上了9月衝刺班的課~

 

準備心得:

[Reading]

今年六月和八月考了GRE筆考和機考後 托福閱讀的真的不是大問題 尤其是單字題~!

八月剛考完想看看托福在考什麼 發現單字題根本就可以"毫"秒殺

不過這種短期記憶力的半生期都很短 隨著時間過去 明顯感覺字彙量快速decay...

GRE的閱讀句子很長 很多資訊濃縮在一起 考題又亂跳 需要自己在讀文章時就定位哪個段落在說甚麼

托福則是篇幅很長 單字難度較RE低 而且幾乎每一題都不需費心去找在哪個段落裡

但是這兩種考試的考法都有相通~ 像是...問作者提xxx目的是甚麼/ 句中的oo指的是前面的什麼/ inference題

甚至托福的改寫題在RE裡也有 可是RE就是比較機! 就是要再繞一個圈子才能找到答案

(雖然看出ETS的壞心 還是無法突破RE的閱讀 T__T)

我覺得做閱讀時 內容不能看的太多 以免腦袋被太多不需要的資訊弄混

但是也不能看太少 因為考點會跟前後句文相關...唉呀呀 真是曖昧尷尬的狀況

我的方式是 題目一來先解決單字題 不管是相當有信心或是完全不會的題目 我都會再把字放進內文裡讀一遍

一方面檢查(有時雖然會寫 但會一時眼殘腦殘選錯) 一方面可大略感受一下這篇文章在幹嘛

然後再從第一題做 在考點的地方前後句看一下 其它先略過

因為讀到不熟的領域已經很痛苦 還要花時間消耗新知識 在考試時只會更心慌

而每到了新的一段我都會瞄一下一段的第一句 (第一句太短會繼續看第二句)

因為那是主旨句 可以判斷一下接下來這段是要延續前話題? 還是提出新問題? 提出證據? 是反駁還是同意?...等等等

這對答題也有幫忙~ 像是問"作者提xxx目的是甚麼?"  如果整段前面是在講古早人畫畫都畫動物不畫人

考題前面是Perhaps the paintings were inspired by the need to increase the supply of animals.

就不會去選答案裡有"argue xxxxx....." 因為作者沒有反對任何事呀~  也不會去選連提animal都沒有的選項

這樣就一面答題 又一面為接下來的summary題做準備

 

我是TPO寫過十幾篇 都錯1~4題不等

因為時間不夠 知英的題目又不告訴我哪裡出題 所以只在最後考前當熟悉介面的工具

我的TPO模考板閱讀區呈現一片黑 又懶得找問題去修正 所以都用pdf檔的TPO做練習

結果考試時讓我最不適應的卻是字型!

到底實際考試時是用甚麼字體 怎麼長的圓滾滾而且上下行都黏在一起....

 

[Listening]

只能說...電影電視對我的聽力真的有影響~! XDDD

以前愛看Discovery 從三年前開始接觸美劇 而且是老梗的friends 雖然前幾季的造型實在...但真的很好笑

到一些比較高潮的片段 我吃一餐飯就配個三五集 好笑到噴淚也有溫馨到我鼻酸的劇情

當時也是為了加強英文能力 比較認真的時期還會看完影集就翻出字幕來看

根據剛才看過比較有印象或是很想知道的字 一集背個兩三個單字或句型 然後會話課拿來偷用 XD

後來陸續看了 欲望師奶->太黑暗 gossip girl->太浮華 生活大爆炸->講太快 XD

反倒是變成欲望城市迷 雖然內容稍稍腥羶 但是她們的發音很好聽 用字比較高階 念GRE時期還會聽到剛背的單字 (驚)

我現在在看這些電影影集時 習慣很快的瞄過中文字幕(嗚 我還無法脫離字幕)

因為中文是母語 看很快也能catch到甚麼意思 然後就把注意力放在對話的聽力上

比對一下中文和英文表達的順序差異 英文是用甚麼字表達剛才的意思

還可以自己開口repeat 但我沒耐性一個片段看or聽好幾次...

 

考試方面嘛...

我覺得聽力跟閱讀很像 要記的是"整篇的脈絡 整個反對/支持的立場 有沒有轉折之處....等等"

而且是用頭腦記! 等聽了一兩分鐘 大略猜到接下來要講的方向 再來寫細節的筆記也不遲吧

想想看 如果有天你遲到了 進教室後發現老師已經寫滿一面黑板 你會從頭就開始猛抄嗎?

可能寫個兩行老師就擦掉一部分了 然後一緊張要繼續抄 沒抄完老師又擦掉 結果連新的也沒聽到

so...因為知道無法完全抄完 最有效率的方法應該是大略瞄一下黑板 然後抄下關鍵的大字再一邊follow老師的內容

應該是盡量跟上新的內容 因為老師可能會提一下剛才你沒抄到的部分 而這部分可以下課再去跟同學借

聽力考試也是上課情境 它就是要教你東西 只是會有各種引領你進主題的方法

要記下的是整篇在談甚麼 是比較還是通述 如果是對話 兩人的態度和意見大致為何

重播題常常在考態度和用意 但是講話的人的態度不是單聽重播的那句就可以判斷 (只靠這句都會被引入陷阱)

"You can say that again."  ->這人是在同意前面講過的事 不是要別人再說一次

"Does anyone know about the exhibition next week?"  ->這教授提exhibition因為展覽東西跟他要講的內容有關 不是想問學生知不知道何時展覽開始

 

我大致上是跟著送佛老師的進度和作業過了一個月

考前一~兩星期要求自己每天都聽一點 考題也好 60sec也好

不想動腦跟題目玩心機戰就看六人行 看Joy的白癡和天真挽救被弄得烏煙瘴氣的心情

TPO大概做五六組 一組六回大致錯四五題 考前三天因為失眠而頭暈 早上做的聽力題目大錯7題 很驚嚇!

而且有一回是一個女生不斷對教授說you know! you know! 一直上揚的語氣讓我很想堵那個人的嘴...

加上好難的知英題目 當時弄得我心情大糟很挫折...

後來睡個一覺 有精神了就安慰自己不要太心急

所以我覺得考試要有好表現 臨場也不要太過緊張~

 

[Speaking]

因為碩班在實驗室有很多跟外國人接觸的機會 在日常溝通上還不算問題

加上有之前考GEPT的經驗 我剛開始並沒有很怕這部分 "反正就亂講話嘛 你又不認識我 誰怕誰"

很快發現我錯了...怎麼還要閱讀和聽力穿插講 最好還來個paraphrase?!

尤其上完一個月的課 回家作業被送佛老師指出"發音不好 聲音太扁 講太慢 不fluent 大概18分"

信心像剝落的花瓣一片片飄進谷底.....

但畢竟只是輕飄飄的花瓣 掉到谷底也沒有受重傷而一蹶不振 "我就是要面對我的問題所以才來上課咩"

可能是作業是在家裡對著錄音筆講話 我很不習慣

而在跟老師當場面談 當場做一組口說題目時 老師說我應該有22或23分

口說要謝謝老師的指點 她說我聽力好 所以先把聽到的重點講出來 我後來就朝這方面&講快一點的方向練習

雖然後來兩個禮拜有很努力 但終究是沒有奇蹟的25分之類成績出現阿...XDD

 

只有22分的普普成績 就不想獻醜了 :P

想到我在考試時吃螺絲 還生氣的把筆記紙往前一丟.... 還好有把心情收回來繼續寫作 XD

 

[Writing]

老實講 我...我AWA一次3分 一次2.5分... 所以面對又要玩一次的寫作 心情真的很畏懼又抵抗

當初準備AWA真是最痛苦的時期了 看到東西要一直往反方向想 要言之有物有邏輯 最好有自己的例子

但是往另一個方向想 因為改作文的人也不認識你 跟口說一樣 你亂創例子也無所謂

像這次獨力寫作問成功和過的快樂那個重要(之類的...)

我亂扯說我有兩個姊妹 姐姐為了事業成功而努力工作 最後功成名就讓她很快樂

但是妹妹甚麼都不介意 隨意的玩隨意浪費時間 結果畢業五年沒有好工作好薪水讓她生活很不開心

所以生活中為了獲取成功的目的是很重要的 不去追求成功 也不容易快樂

考試我寫不到350字時間就到了....冏 最後兩分鐘有狗急跳牆summarize了兩句話

寫作速度太慢一直是我的問題 嘆

 

整合部分是三個論點 但這次考試的魚塭問題 教授不是一昧反對 而是指出閱讀中的問題是可以被解決的

然後寫作就寫出聽到的解決方法 我最後一段有加強一下那個"these problems can be solved"的感覺

全部好像寫了308個字

 

我給送佛老師改的兩篇作業都是4分 但其實有很多文法的小錯誤

因為我一直覺得寫作上有瓶頸 問老師我要怎麼進步? 他說這些文法錯誤可能都是忘了以前學過的東西

像 consider it harmful 我卻寫consider it do harm to.... 連consider後面是加形容詞都沒注意到!

寫作也是要謝謝老師讓我湖醍灌頂~ 因為在我把國高中英文文法都快忘掉之時還想學雜誌裡的風格是不對的

能學那些風格當然很好 但那些雜誌文章是用來練閱讀

反倒可以去學空英的內容~ 雖然我們都覺得那都看得懂有甚麼了不起 但是我們寫不出那樣的文章呀

後來我就真的又去聽空英 打一遍它的文章 (速度好慢喔 怎麼高中都聽不懂 XD)

不過考完就懈怠了 真糟糕...

 

anyway, 送佛計畫的老師是帶考試技巧給大家

但是每個人學習能力和方式不盡相同 要去感受怎樣做自己才有感受進步

藉這次機會讓老師指出我的盲點 應該是分數以外最大的收穫 :)

 

考場

我是在台北車站的地球村(NOVA樓上)考試 服務人員們人很好 是年輕又清秀漂亮女生

耳機隔音效果其實還不錯 戴上去別人的講話聲都變嗚嗚嗚

只是我以為會有投幣式的置物櫃耶 是我想太多嗎 哈哈哈

 

最後

大概無緣在留學版po文 花了五六小時打這篇文章...打到剛才火狐還當掉

雖然正式向托福挑戰只有兩個月 但是我好久以前就在晃這個版的心得文囉

不過在我考完那天 電腦開機三分鐘內我就把桌上所有標有TOEFL的書通通塞進櫃子裡了 XD

實在是不想考試了 QQ

考試那天看著螢幕裡的ETS有半弧形的勾勾把字圍起來 斗大的mark 我只想著...

                                           ETS海賊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