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 此系列的後續出生文章在這兒若有興趣持續關心美國生活和懷孕、生產,或有任何問題歡迎到新址交流!

==

20週那次的例行超音波產檢,揭露了即將迎接女娃兒的不可思議(撒花)

在最後包袱款款等醫生comment的時候,他告訴我們,檢查出寶寶有單一臍帶動脈的狀況

一開始我們當然是給他一個滿頭滿身的大問號

醫生也不浪費時間直接切入解釋,什麼是單臍動脈?會有什麼問題?之後要做什麼?

 

總之呢,正常的臍帶裡有兩條臍動脈和一條臍靜脈

靜脈負責輸送養分給胎兒,動脈負責排離產生的代謝廢物

所以,單一臍帶動脈(發生機率約1%),就只是胎兒少了一條丟垃圾的管道

可是,那個人生常理中的必備可是,就是要擔心是否有其他合併的異常(網路上看到一說“禍不單行理論”,覺得非常切確形容)

 

因為胚胎是由一個受精卵分化發育而來,一些同源器官會由同一胚層分化形成

如果發現胎兒有某一個發育上的缺陷,通常也會有其他源自相同胚層器官的發育受到影響

而臍帶與腎臟,心臟,腸胃道及生殖器官源自同一胚層,因此近1/3單一臍動脈的胎兒較易合併其他器官的異常,如心臟構造異常,食道閉鎖,腎臟構造異常或肢體發育不全等。此外,少數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最常見的是第18對或第13對染色體多一條(註*)

 

以上是事後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其實邊看是邊心驚驚

當天檢查完的回家路上也是不太想說話,晚上就是一直反覆找資料跟回想醫生的建議:器官一切都正常,目前不用擔心

即使當時醫生解釋的很仔細,也分析我一直以來的檢查報告,他覺得只需要接下來做比較密集的檢查,確認胎兒沒有遲滯發育即可

但是我們當父母的怎麼可能就此罷休

當天估狗狂搜甚至看到有人說一定要做羊膜穿刺再確認,我心都涼了

 

但是我沒有頹喪很久,睡個覺我隔天就釋懷了

 

由於當天實在是負荷過多訊息

晚上決定不再挖資訊嚇自己,就去挖12週時做的血檢篩選唐氏症及第18/13對染色體異常機率

我的數值在一萬分之一以下 (比對:在母體33歲時會發生的異常機率各在 1/375 及 1/676 )

我記得在上一胎的檢查,也是一個低到不行的機率

 

好吧

1. 既然超音波檢查看不出器官異常(這次檢查躺滿久的,我本來以為是這小娃又在躲躲藏藏不給照)

2. 先行篩選的染色體異常機會這麼低

3. 這是一間我信賴的醫院和培養出來的醫生團

4. 而我們現在真的無法做什麼來改變或補救,一切一切就是相信小娃兒當初自己忘記再蓋一條對外通道,其實她根本健康的不得了

如果現在要擔心的是有沒有在長大跟整體輸送養分的效率

那我愁眉苦臉的也不會對身體有健康的效益

那麼

就釋懷吧

好好吃跟好好休息,所有的事我們等28週多檢查一次後再來煩惱

 

 

==時間飛到28週超音波檢查======

 

越接近檢查日字,我又開始無中生有一些問題,“會不會上次的器官還太小,所以有的異常沒有看到?”

也半心理準備了其他的壞消息

躺上椅子,超音波探頭在肚子上滾啊滾的,還是有點緊張

幫我檢查的阿姨很有經驗口氣很溫和,面人無數的她似乎也對我的臉孔有點印象了

一一跟我說“這是胃,看起來是黑色的因為裡面有液體,表示她有吸羊水進去”

“這是膀胱,黑黑的很正常”,“這是腎臟,黑色的表示很正常喔”

也再照了一次兩腿間的性別證明(喔喔沒有翻盤,很好)

 

檢查完離開,一一完成當天要見的人,要去的會議,試著不要太多想這件事

後來收到醫生的訊息:體重正常,羊水正常,器官正常 “all appeared normal."

我終於覺得可以鬆三口氣了

雖然內心還是有個小顫抖,可能等到出生時還會發現個什麼吧

但是懷孕(or人生)不就這樣,永遠不會有百分百確定可預期的事

現在要做的能做的,就是老公交代我的:要好好的吃跟好好的休息,讓她長大

 

至於接下來的產檢呢?

醫生要我從28周後提高檢查次數

本來應該隔四周再去,但是醫生要我30周就先回診

如果有必要,35周時可能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生長

目前能想到最壞狀況就是遲滯發育,那麼就要提早把寶寶請出來養了

 

沒關係,只要健康,待久一點待短一些都可以

(只是還是有租約時間限制,這個讓我們跟寶寶持續溝通一下XD)

 

 

------

註* https://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58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